2018 通识中心邀请诗人、作家杨渡莅校演讲!

  • 2018-04-20
  • SystemAdmin

通识中心邀请诗人、作家杨渡莅校演讲!---

通识中心「通识涵养教育」讲座,邀请杨渡老师主讲:「台湾百年大转型──从寻常的家族故事说起」。

图说:诗人、作家杨渡老师精湛的演说。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识教育中心举办「通识涵养教育」系列讲座,邀请诗人、作家杨渡,以「台湾百年大转型─从寻常的家族故事说起」为题演讲,杨渡老师说,所有政治符号都会说谎,唯有人的故事才真实。如果只从课本、政府文宣中取得资讯,将会错过有血有肉的人类、甚至被蒙蔽。

杨渡老师为诗人、作家、现专事写作、曾任报社记者、主编,兼任中华新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他以西来庵事件为例指出,这在课本中只是一行文字,以抗日行动草草带过,但他采访过西来庵事件中的倖存者:当时西来庵一带,所有女子都被迫从事性工作,所有成年男子都被屠杀,只有一个台湾男子因为救了日本警察的孩子而倖存,「我妈妈的头在地上滚」成为当事人对西来庵事件鲜明的记忆。

杨渡老师又以台湾光复为例,政府宣扬台湾人的欢欣鼓舞,不过,林文月纪录自己在上海日侨学校的所见所闻:自己和同学痛哭了两天,直到父亲才告诉她,她已是战胜国的国民,没甚么好哭的。台湾人的国族认同,实在不是「皇民化」三个字可以简单带过的。

杨渡老师又将时间拉到50年代,他说,国民政府迁台,带来中国文化、大学者,对台湾学术的深化、精致化产生了重大影响,但二二八和白色恐怖,却也让台湾人一时间噤若寒蝉,例如农民运动家简吉在白色恐怖中被枪决,他的儿子却直到在国会图书馆、柏克莱大学图书馆看到父亲的名字,才知道事情真相,也才知道母亲念经时,为什么要偷偷在佛经下放着父亲的狱中日记。

图说:诗人、作家杨渡老师讲述台湾的故事。

杨渡老师提到,1970年代断交,台湾的危机却也成为转机:台湾文化觉醒,人民的文化认同转而关注失落中的台湾乡土与现实,例如林怀民、李双泽,就是在这种文化氛围中兴起的。八零年代的民主改革开放、历史方向重新定位,消费时代来临,在在都影响了台湾人成为如今的台湾人。

资传系林昱祯同学说,课本〈送报伕〉中读到杨逵幼年时目睹西来庵事件,当时没什么感觉,但听杨渡老师说倖存者的故事,让他觉得历史原来这么立体、这么真实。

「什么是台湾?」健管系刘珈彣同学提问,杨渡老师答说,他在20多岁时去花莲旅行,在秀姑峦溪听到有人唱歌,和原住民朋友去海边看满月的月光映照在海上,海浪拍打海岸,台湾就像摇篮里的孩子一样接受母亲温柔的拍打─这就是我的台湾印象。台湾是欧亚大陆的前缘,会接受最强烈的冲击,但改变也可以是最迅速的。「我希望我的生命就跟台湾一样,是站在最前线的!」

图说:诗人、作家杨渡杨渡老师(左四)、通识中心主任黄淑贞(右四)与亚大教师合影。

新闻转自http://www.asia.edu.tw/news1_detail.php?no=5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