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1 亚洲大学举办「文学嘉年华」讲座!

  • 2019-03-11
  • SystemAdmin

亚洲大学举办「文学嘉年华」讲座!

通识中心举办6场次「文学嘉年华」系列讲座,邀请电视剧「花甲男孩」原着小说作者杨富闵等人分享

图说:通识中心「文学嘉年华讲座」讲者陈建宏先生带来四只老鹰进行生态教学。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识教育中心34日起举办6个场次的「文学嘉年华」系列讲座,邀请温馨电视剧「花甲男孩转大人」原作者杨富闵,分享写作故事,另邀请中兴大学中文系资深教授陈器文,带来既通俗又学术的「人类的集体大梦神话」;专业猎鹰训练师陈建宏老师也来分享「与鹰同行」的驯鹰术等,展现知性与感性并存,生命美学与生活品味兼备。

新一代作家杨富闵,其代表作小说集《花甲男孩》在2017年改编成电视剧《花甲男孩转大人》,不但叫好叫座,更获得许多奖项,杨富闵莅校以「我的文学写作:从《花甲男孩》到《故事书》」为题,分享写作故事。

杨富闵表示,从9个短篇小说进而改编成电视剧本,虽然呈现的媒材改变了,但基本的底蕴仍是存在的。他分享自己丰沛的写作力源自于对故乡台南大内的感念,尤其是他高龄102岁才去世的曾祖母,一张身分证、一杯酪梨牛奶,无不衍伸出一场场的内心戏,这些不仅是他的家族故事,更是创作泉源,让人彷彿进入时光隧道,随着「花甲」故事流转人生。杨富闵唱作俱佳的演讲,也博得现场师生的满堂彩。

图说:通识中心「文学嘉年华讲座」讲题「与鹰同行」学生兴奋与老鹰合照。

中华民国驯鹰协会的陈建宏老师带来4只老鹰莅校演讲。陈建宏曾训过哈里斯鹰、苍鹰、红尾鵟等鸟类,许多民众看到鹰类,都以为是不可饲养的保育类动物,但台湾其实有五种猛禽是开放合法饲养的。许多人不懂得饲鹰,看到野外的鹰雏就捡回家偷养,反而会因为照顾不当而害死老鹰。细心照顾可饲养的猛禽,不猎捕野外的老鹰、不破坏老鹰的栖地,才是对待猛禽的合理态度。老师也特别在演讲厅中放鹰,老鹰飞翔的英姿、老鹰从手中展翅高飞到另一端的新鲜感,让在座的师生们都大开眼界、目不转睛。

通识中心黄淑贞主任表示,亚大虽然是以理科和设计为主的学校,但强调一切学问都应以人为本,要培养具有品质、品德、品味的三品全人,每学期的「文学嘉年华」系列讲座都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或生命斗士,从不同层面丰富了学生的内涵。

保健系黄于如同学在听完杨富闵的分享后,提问讲者对于电视改编的想法。杨富闵答说,自己面对多年前写的小说,已经是脱离作者的读者,有了新的体会;改编成电视剧之后有更多的差异,有很多不错的新诠释。甚至很多网友无厘头模仿电视剧桥段的谐拟,都是很值得玩味的,当中也有更激发了自己不同的思考。「这种包容与反思的气度,是值得学习的。」

护理系施宣瑜同学对于居然在国际会议厅中见到老鹰飞翔,惊讶地说:「完全超出了想像!」,且从演讲中学习了许多人与鸟、人与自然的相处方式,原来国文课不仅仅是书本上的文字,更是贴近生活的的生命读本。

图说:通识中心「文学嘉年华讲座」讲者作家杨富闵与全体听众合照。

 

 

图说:通识中心「文学嘉年华讲座」讲者陈器文教授(前排右三)与全体听众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