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通识中心举办大学之路─通识涵养讲座!

  • 2019-05-07
  • SystemAdmin

通识中心举办大学之路─通识涵养讲座!

通识中心邀请智慧机械与制造实验室主持人洪哲伦老师主讲:「虾米?机器人要来抢工作了吗?」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5/07/1557223982.jpg

图说:洪哲伦老师展示搭载AI的机械手臂发展现况。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识教育中心举办「大学之路-通识涵养教育」讲座,52日邀请智慧机械与制造实验室主持人、长庚大学资讯工程学系教授洪哲伦老师莅校主讲「虾米?机器人要来抢工作了吗?」,探讨AI时代,机器人的能力与侷限,以及人类的因应之道。

洪哲伦老师表示,AI人工智能近年来蔚为显学,自从人工智能软件AlphaGo在棋艺上胜过围棋职业棋士后,让许多人怀疑这是AI取代人类的开端。尽管现在日本已有由机器人接待、送行李的无人旅馆出现,但是人类真的会被机器人取代吗?

洪哲伦老师展示库卡机器人跟乒乓球冠军TimoBoll对打台球的影片,不论对打几次,最后都以库卡机器人的胜利告终。这是因为以前机械手臂只会被程式设定,但现在的机械会学习、会思考,机械手臂能判断对手的细微动作,用更灵活的角度、更有力的力道回击,使得它们成为一种「超人」。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5/07/1557223978.jpg

图说:洪哲伦老师到亚大演讲,主讲:「虾米?机器人要来抢工作了吗?」。

「真正会被取代的却不是低技术性工作!」洪哲伦老师说,一般人一直以为AI会取代工厂作业员等低技术性工作,但实际上会被取代的却是医师、教师、律师等高阶行业。例如FB已推出可以自动除错的程式,未来工程师的需求量势必锐减。

洪哲伦老师强调,人工智能无法完全取代人类,因为AI只能从过往经验找到解决方式,而人类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意发想的能力。如果想要成为一个不会被AI取代的人,就要培养逻辑思考的能力,让自己成为具有领导管理(AI导入)、技术专业(AI技术研发)、领域知识(AI学习)等能力的AI人才。最后,洪哲伦老师勉励我们:持续成长、培养自己的竞争力,这是只有人类才拥有的能力,也是AI时代胜过AI的不二法门。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5/07/1557223974.jpg

图说:洪哲伦老师(右三)、通识中心主任黄淑贞(左三)与通识中心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