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 亚大现代美术馆展出丁衍镛回顾展!

  • 2021-04-17
  • 吴燕谆

 

携手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集结港台两地藏家,展出近150件作品,极具时代价值。

 

亚大现代美术馆馆长潘𥛮,解说丁衍镛的「八仙祝寿」图。

图说:亚大现代美术馆馆长潘𥛮,解说丁衍镛的「八仙祝寿」图。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现代美术馆举办「劲笔野色—丁衍镛回顾展」今天开幕,邀请国立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一线小生赵扬强、国光剧团一线花旦刘珈后,共同演出经典崑曲牡丹亭游园惊梦,呼应美术大师丁衍镛的「霸王别姬」、「八仙祝寿」等150件创意作品,亚大创办人蔡长海指出,「这是台湾近二十年的大展,很具有时代价值。」亚大校长蔡进发认为,丁衍镛回顾展体现,在东西文化撞击下创新的意义,与「亚洲大学唯一不变的,是天天在变,求新求变求好」的立校精神一致。

 

亚大现代美术馆馆长潘𥛮指出,丁衍镛回顾展是由亚大现代美术馆,携手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集结港台两地收藏家的丁大师作品,展现丁衍镛精彩不凡一生的精华之作。

 

潘馆长说,根据丁衍镛创作历程,展出近150 件作品,划分为6展区,含水墨、油画到篆刻,主题包含人物、静物、风景等题材多元丰富,充份展现传统与创新的精神。丁衍镛的作品生前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展览外,也在法国、美国、日本以及澳洲等地展出。2003年,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曾展出丁衍镛作品,这次是睽违18年之后,丁衍镛作品再次在台湾展出。

 

国立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小生赵扬强(左)、国光剧团花旦刘珈后,在丁衍镛的「霸王别姬」画作前,展现实体动作呼应,别具风格。

图说:国立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小生赵扬强(左)、国光剧团花旦刘珈后,在丁衍镛的「霸王别姬」画作前,展现实体动作呼应,别具风格。

潘馆长表示,丁衍镛(1902-1978),广东茂名县人,与台湾许多前辈画家一样,毕业于东京美术学校。中国画坛上他与林风眠、关良素有广东三杰之称,有东方马谛斯、现代八大山人称号。1920年丁衍镛赴日留学,当时野兽派率真布局与色彩斑斓的画风,带给丁衍镛深层的启发。丁衍镛学成归国,积极投入艺术教育,早年为中国野兽派的积极推动者。

 

潘馆长说,20世纪初,中国艺坛面临现代化革新与传统传承的困境,丁衍镛曾说:「我很想把中国画的线条和墨法用到西法画上。」他运用古代印钵上的斑剥时间感,再者1949年后他逃避战乱,避居香港,所引发的离散情怀,他由明末清初遗民八大山人作品上获得共鸣与启发。丁衍镛以西画为媒材佐以水墨为韵味,成为战后融会东西、贯古通今的伟大艺术家。

 

今天的开幕仪式,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馆长姚进庄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系主任韦一空教授(Frank VIGNERON)及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总监罗诺德博士(Dr. Florian Knothe)都录制影片致贺。

 

亚大《劲笔野色——丁衍镛回顾展》今天开幕,亚大创办人蔡长海说,「是台湾近二十年的大展,很具有时代价值。」。

图说:亚大《劲笔野色——丁衍镛回顾展》今天开幕,亚大创办人蔡长海说,「是台湾近二十年的大展,很具有时代价值。」。

亚大《劲笔野色——丁衍镛回顾展》今天开幕,亚大校长蔡进发认为,丁衍镛回顾展体现,在东西文化撞击下创新的意义。

图说:亚大《劲笔野色——丁衍镛回顾展》今天开幕,亚大校长蔡进发认为,丁衍镛回顾展体现,在东西文化撞击下创新的意义。

 

亚大《劲笔野色——丁衍镛回顾展》今天开幕,亚大现代美术馆馆长潘𥛮解说,丁衍镛创作历程与时代的价值。

图说:亚大《劲笔野色——丁衍镛回顾展》今天开幕,亚大现代美术馆馆长潘𥛮解说,丁衍镛创作历程与时代的价值。

国立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小生赵扬强(右)、国光剧团花旦刘珈后,在丁衍镛「八仙祝寿」画作前,以今仿古,颇具韵味。

图说:国立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小生赵扬强(右)、国光剧团花旦刘珈后,在丁衍镛「八仙祝寿」画作前,以今仿古,颇具韵味。

 

国立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小生赵扬强(右)、国光剧团花旦刘珈后,演出经典崑曲牡丹亭游园惊梦,呼应美术大师丁衍镛的「霸王别姬」、「八仙祝寿」等作品。

图说:国立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小生赵扬强(右)、国光剧团花旦刘珈后,演出经典崑曲牡丹亭游园惊梦,呼应美术大师丁衍镛的「霸王别姬」、「八仙祝寿」等作品。

亚大《劲笔野色——丁衍镛回顾展》今天开幕,亚大创办人蔡长海(左一)、亚大董事林佳琪(左二)、亚大校长蔡进发(左五)等上百位贵宾,聆听亚大现代美术馆馆长潘𥛮(右一)解说。

图说:亚大《劲笔野色——丁衍镛回顾展》今天开幕,亚大创办人蔡长海(左一)、亚大董事林佳琪(左二)、亚大校长蔡进发(左五)等上百位贵宾,聆听亚大现代美术馆馆长潘𥛮(右一)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