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4 台北曲艺团结合传统和时事的相声表演,巧妙加入AI议题,笑点多

  • 2023-10-04
  • 亚大艺文季管理员
台北曲艺团结合传统和时事的相声表演,巧妙加入AI议题,笑点多
图为亚大「2023艺文季秋季场」,台北曲艺团的《买卖论》演出,用相声谈说话的艺术。

图为亚大「2023艺文季秋季场」,台北曲艺团的《买卖论》演出,用相声谈说话的艺术。
亚洲大学「2023艺文季秋季场」,日前以《我爱相声狂》专场演出揭开序幕,邀请台北曲艺团莅校表演,演出5段融合传统和结合现代时事的相声,还融入最夯的AI议题,让现场欢笑声不断。参与同学说,相声让人开怀大笑,拥有好心情,还能贴近生活,跟着大众脚步进步,十分有趣。
 
演出的台北曲艺团,自1998年起连年获选「文建会优良扶植团体」,一直致力于传统曲艺的传承和创新,坚持说唱艺术应正统传承,在传统基础下勇于创新,不断推出结合时事新作。这次为亚大师生带来《久违母语》、《一头大一头小》、《买卖论》、《双簧》及《我的徒弟是AI》共5个单元的演出。
 
其中,对口相声《久违的母语》以台湾本土语言为题材,展示出多种台湾语言的独特腔调;对口相声《一头大一头小》则以快板为基础,融入数来宝的概念,将观众带入热闹有趣的数字世界;《买卖论》用相声教人怎么说话。另外,由相声演变的传统曲艺《双簧》表演、群口相声《我的徒弟是AI》,都是从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汲取笑点,巧妙的融入AI议题,拉近与亚大师生的距离,让演出更有亮点和活力。
 
资传系大一陈筱蓁同学表示,透过这次表演更加深入认识台湾相声,实际看相声演出,和从网络上观看的相声影片,真的大不同,受益良多。同样是资传系大一的蔡仪蓁同学说,原来相声还有「说学逗唱」、「数来宝」、「双簧」等不同分类;相声可以是现场编词的街头表演者,也是长辈们爱看的电视表演节目。随着时代的变化,相声并没有消失,它贴近生活,跟着进步,让人开怀大笑,十分纾压。
 
图为亚大「2023艺文季秋季场」,台北曲艺团的《一头大一头小》演出,表演数来宝。

图为亚大「2023艺文季秋季场」,台北曲艺团的《一头大一头小》演出,表演数来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