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亞大文學嘉年華6場生命講座接力登場!

  • 2018-04-03
  • SystemAdmin

亞大文學嘉年華6場生命講座接力登場!---

通識中心舉辦文學嘉年華活動,邀請李璟泓、楊雅晴、張美惠、徐天卓、李惠仁、房慧真接力演講。

圖說:徐天卓老師演講-煮一鍋好喝石頭湯。

配合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悅讀亞大‧抒寫青春─生命閱讀與書寫課程精進計畫 」,為期一周的文學嘉年華活動,從3月26日起陸續登場,邀請導演李惠仁、知名作家、記者房慧真等6人,展開接力6場生命講座的演講活動。

李璟泓講師帶來〈再現龍貓森林〉率先登場,他透過宮崎駿的動漫故事《龍貓》及《神隱少女》中荻野千尋的故事,提醒大家環境保護的重要;無論是在野生的戶外或是城市的河水口,只要你願意關注,處處都可以再現傳說中的龍貓森林。宮崎駿在日本號召的「龍貓森林」觀念,透過集資集氣的方式,將台灣美好無毒的綠地保存下來。

《百吻巴黎》的作者楊雅晴分享拍攝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也從網友、家人的反應中,發現國人不僅以相當負面的眼光看待正常的情慾,期待女孩作為純潔無垢的聖女,更在網友的批判中,看到我們的性別偏見與國族歧視。她提醒亞大學生,希望能放下性別角色,讓兩性都能從傳統規範中被釋放;希望能了解自己的身體與情慾,讓欲望能回歸自然;她也希亞大學生能在人生中找到盟友。

圖說:張美惠老師演講-從護樹運動看空污。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護樹「刁民」張美惠老師,談到她護樹的過程,激動地說:「這是一條無法回頭的道路!」,她從樹林講到空污現象,讓現場同學為之動容,心理系李佳瑾同學甚至感動的說不出話來,頗為認同張美惠老師的觀點。

「人生百味」的蘇靖雅接觸街友後,深深體會街友跟一般人沒有不同, 需要洗澡、需要娛樂、需要愛與被愛。有時在街頭服務,反而會受到無家者的幫助,讓她忍不住反省「我們有資格服務被服務者嗎?」有豐富街頭經驗的徐天卓則分享他流浪的經驗,講題:煮一鍋好喝石頭湯,故事中充滿人生的眾多無奈。

導演李惠仁以自己的作品《不能戳的秘密》及《并:控訴》兩部影片,向學生講述自己發現禽流感病毒以及如何挖掘真相的過程,片中揭露台灣自2004年以來即發生的禽流感一直沒有消失,甚至可能已朝人畜共同傳染的路程邁進,背後的原因就是我們的行政體系隱匿疫情不願真實面對。

圖說:楊雅晴老師(左二)與通識教師合影。

知名作家記者房慧真分享從文青變成記者的故事,她認為,其實大學生不用太擔心就業問題,以方便就業為標準來選課;人就像一個容器,硬塞太多自以為有用的東西,反而沒有足夠的空間容納更多的可能,有時候繞遠路反而更近。她提醒亞大學生,要讓自己更有價值,不是一直加班,幫老闆剝削自己。

護理系許經玨同學指出,她在實習的過程中,看到許多關懷「人」的感動,但沒想到關懷這片土地也成了自己另外一種對於生命的體現。透過這6場以行動實踐口號的演講,讓師生得以反省自身所處的環境,並貢獻心力。

圖說:李璟泓老師(右二)與通識教師合影。

圖說:徐天卓老師(中)與黃淑貞主任及通識教師合影。

圖說:李惠仁導演(左四)、房慧真記者(左五)與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中)及通識教師合影。

新聞轉自http://www.asia.edu.tw/news1_detail.php?no=5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