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通識中心舉辦鹿港、王功漁港生態探索!

  • 2018-04-03
  • SystemAdmin

通識中心舉辦鹿港、王功漁港生態探索!---

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生態探索之旅,邀請康原老師導覽,漫遊鹿港古鎮、王功海濱,體驗文化自然之美。

圖說:彰化著名鄉土作家康原老師解說-王功蚵藝文化。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3月31日舉辦「生命教育之旅─王功、鹿港漁港生態探索」活動,由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帶領師生走訪王功漁港、鹿港生態景觀,並邀請彰化著名鄉土作家康原老師擔任導覽,探索彰化濱海生態之美。黃淑貞主任表示,生命最實際的體驗就在親身蒞臨,用腳走踏台灣的角落,是生命教育最好的展現。

此次探索之旅,通識中心國文類召集人陳正平教授率先帶領大家認識充滿台灣古樸風貌的小鎮─鹿港。陳正平教授說,天后宮是國定古蹟,創建於明末清初,是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媽祖神尊的廟宇,寺廟的建築,無論是樑柱、木雕、石雕或彩繪皆出自名匠之手,是台灣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媽祖廟。

在陳正平老師的帶領與解說下,一行人從天后宮沿著鹿港著名老街走到龍山寺,龍山寺也是國定古蹟,是目前所有台灣龍山寺中保存最為完整的建築,為三進二院七開間的建築格局,分為山門、五門殿(含戲台)、正殿(含拜殿)、後殿。五門殿兩旁的龍虎翼廊的「四大天王」石雕最吸引學生,石雕上的四大天王各持一物,分別是劍、琵琶、傘、龍,代表「風、調、雨、順」,有「五穀豐收,天下太平」之意。生科系大四學生楊于葳表示,以前來龍山寺根本不會注意到這些石雕、木雕,原來每一尊雕塑都有其涵意。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左五)偕同師生到王功海洋故事館參觀,與擔任導覽康原老師(左七)合影。

來自北京語言大學的劉恆鑫博士開心地說,這是來亞大當訪問研究學者一個多月來,參與最具意義的活動,實際將他帶入學生時期哼唱的「鹿港小鎮」裡,走在小鎮巷弄間,人文風采俯拾皆是,其中,「半邊井」的敦親睦鄰精神令人動容。

在地詩人康原老師以自創歌謠說唱方式,介紹王功漁港的生活樣態與特色,並帶領大家參觀王功故事館、王功燈塔與王者之弓橋,其中由七彩顏色的蚵棚搭成的蚵藝彩虹隧道,展現王功漁港最具代表的特色與創意表現。

在前往參觀可愛指數爆表,以屋牆為畫布藍天為襯底,由村民親手彩繪的乳牛彩繪村,感受台灣農村純樸民風之後,途經鳥類遷徒過境的福寶濕地,也讓學生反思環境生態保育的重要。健管系大四謝以萱同學表示,很高興可以在畢業前夕來到鹿港、王功,體驗鹿港豐富的歷史人文風采與王功自然生態之美,這真的是一次深刻難忘的生命體驗。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左)致贈紀念品,給彰化著名鄉土作家康原老師。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前排右三) 偕同師生到鹿港參訪,在龍山寺前合合影。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站者中) 偕同師生到鹿港參訪,在天后宮前合影。

新聞轉自http://www.asia.edu.tw/news1_detail.php?no=5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