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通識中心舉辦大學之路─通識涵養講座!

  • 2019-05-07

通識中心舉辦大學之路─通識涵養講座!

通識中心邀請智慧機械與製造實驗室主持人洪哲倫老師主講:「蝦米?機器人要來搶工作了嗎?」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5/07/1557223982.jpg

圖說:洪哲倫老師展示搭載AI的機械手臂發展現況。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舉辦「大學之路-通識涵養教育」講座,52日邀請智慧機械與製造實驗室主持人、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洪哲倫老師蒞校主講「蝦米?機器人要來搶工作了嗎?」,探討AI時代,機器人的能力與侷限,以及人類的因應之道。

洪哲倫老師表示,AI人工智慧近年來蔚為顯學,自從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在棋藝上勝過圍棋職業棋士後,讓許多人懷疑這是AI取代人類的開端。儘管現在日本已有由機器人接待、送行李的無人旅館出現,但是人類真的會被機器人取代嗎?

洪哲倫老師展示庫卡機器人跟乒乓球冠軍TimoBoll對打桌球的影片,不論對打幾次,最後都以庫卡機器人的勝利告終。這是因為以前機械手臂只會被程式設定,但現在的機械會學習、會思考,機械手臂能判斷對手的細微動作,用更靈活的角度、更有力的力道回擊,使得它們成為一種「超人」。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5/07/1557223978.jpg

圖說:洪哲倫老師到亞大演講,主講:「蝦米?機器人要來搶工作了嗎?」。

「真正會被取代的卻不是低技術性工作!」洪哲倫老師說,一般人一直以為AI會取代工廠作業員等低技術性工作,但實際上會被取代的卻是醫師、教師、律師等高階行業。例如FB已推出可以自動除錯的程式,未來工程師的需求量勢必銳減。

洪哲倫老師強調,人工智慧無法完全取代人類,因為AI只能從過往經驗找到解決方式,而人類有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創意發想的能力。如果想要成為一個不會被AI取代的人,就要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讓自己成為具有領導管理(AI導入)、技術專業(AI技術研發)、領域知識(AI學習)等能力的AI人才。最後,洪哲倫老師勉勵我們:持續成長、培養自己的競爭力,這是只有人類才擁有的能力,也是AI時代勝過AI的不二法門。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5/07/1557223974.jpg

圖說:洪哲倫老師(右三)、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左三)與通識中心老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