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 亞大藝文季開跑!知名旅行作家謝哲青開講!

  • 2021-03-11
  • SystemAdmin

亞大藝文季開跑!知名旅行作家謝哲青開講!

首場「文藝大師講座」謝哲青分享穿越撒哈拉的遼闊與自由,演講生動有趣,帶領聽眾體會荒蕪之中的豐美文化與歷史。

亞大通識中心「文藝大師講座」,邀請知名作家謝哲青老師分享在廣闊無垠撒哈拉的個人旅行經驗。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文藝大師講座」,邀請知名作家謝哲青老師分享在廣闊無垠撒哈拉的個人旅行經驗。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中心、亞美學院暨深耕計劃辦公室舉辦「亞大藝文季 」系列活動,「文學的亞大:文藝大師—通識涵養教育講座」,3月9日邀請知名旅行作家謝哲青老師,分享在廣闊無垠撒哈拉的個人旅行經驗。

 

謝哲青老師運用豐富圖片,先在聽眾腦海中描繪撒哈拉沙漠形象,以及沙漠居民獨特的距離感。謝哲青接著比較了「旅遊文學」和「遊記」的差異,對於新文化的感嘆,對心靈的觸動,更是旅行家與一般遊客的差異。

 

謝哲青老師透過生動而有趣的例子,讓全場聽眾從沙漠的孤寂到名作家三毛的橄欖樹,從窮困的西撒哈拉到落難於此的奇幻小王子,從狂風怒刮的西非海岸到宮崎駿的飛機夢,一個一個小景點,延伸出一個一個與世界歷史和經濟各層面的小故事。聽眾才恍然大悟,原來杳無人煙的撒哈拉並不孤寂,許許多多的文學家、藝術家走過這裡,這裡就成了文化和歷史的肥沃月灣;各地的奇風異俗展現了每個地方的文化底蘊,而這裡勤懇的居民,則在不知不覺間,推動了地球的運轉。

 

演講最後,謝哲青微笑鼓勵同學,旅行的目的就是旅行本身,我們可以用各種方式旅程,穿越撒哈拉並不難,唯一缺少的,就是你跨出去的那一步!

 

護理系蔡一凡同學說,這次演講讓他有許多新穎想法,謝哲青老師以行動去滿足自己的心靈,一步步完成夢想。這份行動力給予他許多力量去堅持完成自己心中的藍圖,「堅持下去才會知道上天為你準備了那些更美更豐富的人生旅途。」

 

護理系李鐲茹則開心說,領悟到原來旅行地點不一定要多繁榮、多漂亮,更多的是對這個地方的理解與感受,了解它的背景理解他們的文化,真正深入認識,才是旅行的價值。

 

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表示,今年「亞大藝文季」規劃了「文學的亞大」、「美學的亞大」及「藝術的亞大」,邀請各界講者開闊學生的眼界與心胸。

 

亞大通識教育中心黃淑貞主任(右)致贈獎狀,感謝謝哲青老師蒞校演講。

圖說:亞大通識教育中心黃淑貞主任(右)致贈獎狀,感謝謝哲青老師蒞校演講。

謝哲青老師分享非洲國家「吉布地」魔幻一景小羊爬上樹的緣由。

圖說:謝哲青老師分享非洲國家「吉布地」魔幻一景小羊爬上樹的緣由。

 

通識中心舉辦「文藝大師講座」,謝哲青老師與亞大師生分享穿越撒哈拉的遼闊與自由。

圖說:通識中心舉辦「文藝大師講座」,謝哲青老師與亞大師生分享穿越撒哈拉的遼闊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