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亞大這學期「文學嘉年華」講座多元精彩!

  • 2021-03-30
  • SystemAdmin

亞大這學期「文學嘉年華」講座多元精彩!

從文學、歷史、藝術、科技與生命能量等各種題材,激發學生跨域思維;4月「相聲瓦舍」登場。

 

亞大通識中心「文學嘉年華」講座,邀請卡米爾公司專案經理彭其捷,演講「數位人文與互動科技」。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文學嘉年華」講座,邀請卡米爾公司專案經理彭其捷,演講「數位人文與互動科技」。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中心、深耕計畫辦公室於3月22日至25日,合辦「文學嘉年華」及「歷與美通識涵養教育」系列講座,共策畫8場專題演講,分別從不同題材,帶領同學進入跨領域思考的世界。

 

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開幕時表示,今年是亞大20周年,學校朝著醫療、設計、AI等多方面不斷精進,但也應記得科技始終必須為人類服務,而非人類為科技服務。

 

「文學嘉年華」配合「文學與生活」課程統一課綱,從科技、飲食、社會、生命能量等層面,邀請各界講者分享,一系列的豐富講座精華,分述如下:

 

卡米爾公司專案經理彭其捷主講「數位人文與互動科技」,以眾多業界實例引導同學明白人文需要科技輔助才能更加親民,科技若能協助人文將可開創新世代的藝術,透過互動科技,跨界探索,讓更多人領略文學、文化之美。並為有志於此的同學提示一條自我精進之路。

 

圖文作家詹廸薾在「人生的風景─生命故事圖文創作分享」講題中,帶領全場觀眾共讀繪本,詹迪薾講述創作背後的生命歷程。他提到自己的創作之路也是備受質疑,但如果不能堅持,又如何有屬於自己的人生?繪本利用「故事」表現生硬的大道理,溫暖所有讀者的心。

 

亞大通識中心「文學嘉年華」講座,「張老師中心」諮商師康翊庭(右),帶領同學利用摺紙與同儕互動。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文學嘉年華」講座,「張老師中心」諮商師康翊庭(右),帶領同學利用摺紙與同儕互動。

印尼藝術家Pindy Wudy在「從移工到留台藝術家」中分享,自己如何從一名外籍看護,一步步成為全國第一位拿到商務簽證的移工藝術家,講述了她曾遭遇的各種困境,但憑藉著對家鄉的愛和自己的夢想,堅持下去。她強調移工們同樣愛護台灣這塊土地,希望大家可以摘掉對移工的有色眼鏡,相互認識與交流,讓彼此更好地相處。

 

「張老師中心」諮商師康翊庭講題「看見生命的美好」, 帶領同學利用摺紙與同儕互動,引導同學省察自己的本心,正視自己的想望與恐懼,並且結伴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同成長,只要能夠享受生活,就是生命的美好。

 

美食家李姝慧以「食的當代台灣」為題,嘗試補足課本上幾乎缺席的「飲食文化」,倡議料理不僅要追求美味,更需要認識歷史、族群與文化的連結,而這些美好都在生活的四周。

 

衛福部屏東醫院護理長陳美華主講「陪你一起青春~從加護病房走斜槓護理路」,分享自己從單一專業到如今多元斜槓的人生歷練,勉勵同學把握最大優勢「自信」,大膽嘗試、大膽挖掘無限可能。

 

在「歷與美通識涵養教育」系列講座部分,本次以「食的歷史」為主題,邀請二位學者分別從飲食器具,與古人食譜為大家展現一場美食的饗宴。

 

臺灣師範大學老師李純瑀分享「宴席的滋味」,利用古畫和考古文物對照文獻,介紹古人飲食、烹調、用餐等器具及用法,並透過電視劇畫面讓聽眾想像千百年前的筵席情況,強調其實古人與今人一樣,都不斷追求更舒適、更美味的日常,並在有更好的物質條件之後,提升哲學與人生品味。

 

第二場臺灣師範大學老師鄭雅之,帶來「不厭精細──閒話中國古典古人食譜」,透過歷代文人食譜,介紹古代的飲食文化之興起與演變。

 

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表示,希望借由多元演講,讓同學接觸不同領域事物,增進自我涵養,培植職場素質,也預告「亞大藝文季」,4月將邀請「相聲瓦舍」演出,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亞大通識中心「文學嘉年華」講座,屏東醫院護理長陳美華(背對鏡頭者),帶領全體聽眾進行肢體活動。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文學嘉年華」講座,屏東醫院護理長陳美華(背對鏡頭者),帶領全體聽眾進行肢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