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通識教育中心舉辦兩場「歷與美」講座!

  • 2018-04-13
  • SystemAdmin

通識教育中心舉辦兩場「歷與美」講座!---

通識中心兩場講座,民俗工作者陳遵旭介紹「認識財神爺」、師大國文系徐國能分享「詩歌與歷史」。

圖說:民俗工作者陳遵旭老師精湛的演說引起全場共鳴。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4月9日、10日舉辦兩場「歷與美」講座,分別邀請民俗工作者陳遵旭老師帶領大家「認識財神爺─顛覆你想像中的求財」,與師大國文系教授,同時也是作家的徐國能老師暢談「詩歌與歷史」。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表示,美學教育是大學的靈魂,也是人文教育的最高典範,希望透過舉辦鄉土美學講座活動,深化學生對歷史與環境的關愛。

陳遵旭老師曾在各個不同的宗教領域中工作研究,目前也在進行台灣民間宗教的文物普查研究,演講中介紹台灣常見的財神爺,以及進廟拜拜的觀念和求財應該要有的心態。 如民間相傳趙公明為「武財神」,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與其4位部下:「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因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不少人會將趙公明與其四位部下,合稱「五路財神」。認識了財神爺,以後當你在拜財神爺時,要用虔誠的心祈求祂、並且常做善事,武財神才會領會到你的心意。

「這是場有趣的演講,原來我們常見的土地公是具備多功能的神明,不只可以求財,還可以佑護大家!」經管系三年級同學劉芷茜說,韓信是偏財神、范蠡比干是文財神、關羽是武財神,而關羽手持刀或讀春秋是有不同涵義的,以後陪阿公阿媽進廟拜拜時,多了可以聊天話題,而且不會只是跟著阿公阿媽傻傻的拜。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黃淑貞主任(右)頒贈感謝狀給師大國文系教授、作家徐國能。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作家徐國能暢談「詩歌與歷史」的關聯。徐國能老師認為,歷史的功能在於探討人的能力(究天人之際),找到不變的價值(通古今之變),從而建立自己面對複雜世時代的方式(撐一家之言),而詩歌就是我們切入歷史的一種方式。

徐老師舉也以歌手周杰倫創作的《等你下課》一曲為例,歌詞和MV中顯示了當代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和暗戀心情,如果未來的歷史學者想考察21世紀初青年的戀愛模式,這首歌就會是很好的素材,就像我們可以從古詩詞觀察古代政治、社會、經濟、勞動、婚戀模式一樣。「歷史事實是一回事,如何詮釋又是一回事!」

徐國能老師說,相較於政府官方的大歷史敘事,詩歌等小歷史論述更能表達個人心中的微觀感受。只有閱讀這些小歷史,才能真正活到那個年代、感受當時的感受。

到場聆聽的視傳系林貞君同學表示,這學期文學作業書寫家族小史,訪問了家中長輩,才知道歷史大事件對家族個人的影響存在久遠,聽了這場演講,更能感受到家族歷史對於個人生命的啟發與感動,認同自己在家族歷史中的存在感。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黃淑貞主任(左二)和民俗工作者陳遵旭老師(中)、歷史類教師合影。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黃淑貞主任(左二)與師大國文系教授、作家徐國能(中)演講會後合影。

新聞轉自http://www.asia.edu.tw/news1_detail.php?no=57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