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亞大通識中心舉辦「歷與美」講座!

  • 2019-04-30
  • SystemAdmin

亞大通識中心舉辦「歷與美」講座!

棟軍文創董事長陳永進講述:霧峰的前世今生、玉管處秘書邦卡兒主講:布農族的聚落遷移的文化變遷。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4/30/1556667079.jpg

圖說:通識中心「歷與美」講座結束亞大教師群與邀請棟軍文創陳永進董事長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中心展開為期3個月的「亞大藝文季」系列活動,429日舉辦「歷與美」通識涵養教育系列講座,邀請霧峰在地企業棟軍文創公司董事長陳永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秘書邦卡兒海放南,分別揭開阿罩霧在地歷史,以及布農族文化變遷。

亞大通識中心主任黃淑真介紹說,陳永進董事長當年隨著亞洲大學的創辦來到霧峰,原本只是單純的亞大教師,因緣際會下了解到霧峰深厚的歷史與人文,毅然決然放下教職,轉而成立文創公司,以發揚霧峰在地人史和物產為志業。邦卡兒則是玉山國家公園首位原住民課長,現為秘書,致力於布農族文化的傳承以及調和文化與國家機器間的矛盾。

陳永進董事長以「歷與美霧峰的前世今生」為題演講,他介紹霧峰古為貓羅新庄的一部分,早期有平埔族阿罩霧社,遂以為名。霧峰也因此是原漢衝突的交戰地帶,在離學校不遠的霧峰工業區有七將軍廟,就是紀念乾隆年間的一次血案。之後隨著越來越多漢人移墾,以及林爽文事變,和開啟的霧峰林家發跡,使霧峰進入新的時代。國民政府遷台之後,在林家支持下,將省議會選建於霧峰,其後省教育廳、省交響樂團也進駐,加上北京故宮寶藏曾保存於北溝,不僅使霧峰躍上國際舞台,也成為人文薈萃的寶地。

陳永進董事長的演講共分10大主題,從平埔族興建的大肚王國,到鄭成功引領的漢人開墾,以迄霧峰林家的興衰,和光復以來霧峰被選定為省議會所在、北溝故宮的一頁傳奇等等,宏觀帶領聽眾全方面神遊大航海時代餘波下的台灣,也從微觀的梅花鹿貿易及原漢衝突瞥見百年血淚。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秘書邦卡兒分享「布農族移動時聚落的文化演變」。邦卡兒提到布農族許多文化都跟漢文化很不相同,很重視自然現象對生活的實際影響,譬如射日傳說是對狩獵的指引,對於月亮的想像也不僅在於中秋烤肉或月亮上的兔子,必須理解月亮圓缺對農業的幫助。布農族也強調與自然和諧共處,在神話和圖騰上有很明顯的說明,並且傳統上狩獵和農耕,都是有限制的,反而現代技術傳入之後,打破了平衡,這類的現象不只是對自然的傷害,也是對文化的干預。

隨著時代的變遷,布農族從鹿港海邊陸續向內陸移動,文化也因此不一樣;再加上時代因素,布農族的文化在各面向都受到現代文明的影響,譬如因為地理位置關係,布農族四散台灣各地,同一個家族取了不同的漢人姓氏,論及婚嫁才知道是同家人,諸如此類,一些不經意的文化差異,卻造成族人不少困擾。

資工系王正泰同學聽完陳永進董事長的演講後說,沒想到台灣的發展跟平埔族有那麼深的關係,之後要搬去霧峰區樹仁那一帶居住,他也將成為半個霧峰人,更覺得就讀亞大不能不認識霧峰。

生醫系碩士班黃湘庭同學對布農族的精靈文化很感興趣,「以前都以為精靈是卡通裡的東西,竟然是布農族的傳統文化!」,乍聽之下很奇特,但背後都有很嚴肅的文化因素,很值得更深入認識。」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4/30/1556667122.jpg

圖說:」講座邀請玉管處邦卡兒秘書帶來「布農族的聚落遷移的文化變遷」。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4/30/1556667137.jpg

圖說:通識中心「歷與美」講座邀請棟軍文創陳永進董事長講述「霧峰的前世今生」。

 

 

http://www.asia.edu.tw/upload/news/2019/04/30/1556667130.jpg
 

圖說:通識中心「歷與美」講座邀請玉管處邦卡兒秘書帶來「布農族的聚落遷移的文化變遷」全場聚精會神凝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