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4 台北曲藝團結合傳統和時事的相聲表演,巧妙加入AI議題,笑點多

  • 2023-10-04
  • 亞大藝文季管理員
台北曲藝團結合傳統和時事的相聲表演,巧妙加入AI議題,笑點多
圖為亞大「2023藝文季秋季場」,台北曲藝團的《買賣論》演出,用相聲談說話的藝術。

圖為亞大「2023藝文季秋季場」,台北曲藝團的《買賣論》演出,用相聲談說話的藝術。
亞洲大學「2023藝文季秋季場」,日前以《我愛相聲狂》專場演出揭開序幕,邀請台北曲藝團蒞校表演,演出5段融合傳統和結合現代時事的相聲,還融入最夯的AI議題,讓現場歡笑聲不斷。參與同學說,相聲讓人開懷大笑,擁有好心情,還能貼近生活,跟著大眾腳步進步,十分有趣。
 
演出的台北曲藝團,自1998年起連年獲選「文建會優良扶植團體」,一直致力於傳統曲藝的傳承和創新,堅持說唱藝術應正統傳承,在傳統基礎下勇於創新,不斷推出結合時事新作。這次為亞大師生帶來《久違母語》、《一頭大一頭小》、《買賣論》、《雙簧》及《我的徒弟是AI》共5個單元的演出。
 
其中,對口相聲《久違的母語》以台灣本土語言為題材,展示出多種台灣語言的獨特腔調;對口相聲《一頭大一頭小》則以快板為基礎,融入數來寶的概念,將觀眾帶入熱鬧有趣的數字世界;《買賣論》用相聲教人怎麼說話。另外,由相聲演變的傳統曲藝《雙簧》表演、群口相聲《我的徒弟是AI》,都是從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汲取笑點,巧妙的融入AI議題,拉近與亞大師生的距離,讓演出更有亮點和活力。
 
資傳系大一陳筱蓁同學表示,透過這次表演更加深入認識台灣相聲,實際看相聲演出,和從網路上觀看的相聲影片,真的大不同,受益良多。同樣是資傳系大一的蔡儀蓁同學說,原來相聲還有「說學逗唱」、「數來寶」、「雙簧」等不同分類;相聲可以是現場編詞的街頭表演者,也是長輩們愛看的電視表演節目。隨著時代的變化,相聲並沒有消失,它貼近生活,跟著進步,讓人開懷大笑,十分紓壓。
 
圖為亞大「2023藝文季秋季場」,台北曲藝團的《一頭大一頭小》演出,表演數來寶。

圖為亞大「2023藝文季秋季場」,台北曲藝團的《一頭大一頭小》演出,表演數來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