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1 亞洲大學舉辦「文學嘉年華」講座!

  • 2019-03-11
  • SystemAdmin

亞洲大學舉辦「文學嘉年華」講座!

通識中心舉辦6場次「文學嘉年華」系列講座,邀請電視劇「花甲男孩」原著小說作者楊富閔等人分享

圖說:通識中心「文學嘉年華講座」講者陳建宏先生帶來四隻老鷹進行生態教學。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34日起舉辦6個場次的「文學嘉年華」系列講座,邀請溫馨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原作者楊富閔,分享寫作故事,另邀請中興大學中文系資深教授陳器文,帶來既通俗又學術的「人類的集體大夢神話」;專業獵鷹訓練師陳建宏老師也來分享「與鷹同行」的馴鷹術等,展現知性與感性併存,生命美學與生活品味兼備。

新一代作家楊富閔,其代表作小說集《花甲男孩》在2017年改編成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不但叫好叫座,更獲得許多獎項,楊富閔蒞校以「我的文學寫作:從《花甲男孩》到《故事書》」為題,分享寫作故事。

楊富閔表示,從9個短篇小說進而改編成電視劇本,雖然呈現的媒材改變了,但基本的底蘊仍是存在的。他分享自己豐沛的寫作力源自於對故鄉台南大內的感念,尤其是他高齡102歲才去世的曾祖母,一張身分證、一杯酪梨牛奶,無不衍伸出一場場的內心戲,這些不僅是他的家族故事,更是創作泉源,讓人彷彿進入時光隧道,隨著「花甲」故事流轉人生。楊富閔唱作俱佳的演講,也博得現場師生的滿堂彩。

圖說:通識中心「文學嘉年華講座」講題「與鷹同行」學生興奮與老鷹合照。

中華民國馴鷹協會的陳建宏老師帶來4隻老鷹蒞校演講。陳建宏曾訓過哈里斯鷹、蒼鷹、紅尾鵟等鳥類,許多民眾看到鷹類,都以為是不可飼養的保育類動物,但台灣其實有五種猛禽是開放合法飼養的。許多人不懂得飼鷹,看到野外的鷹雛就撿回家偷養,反而會因為照顧不當而害死老鷹。細心照顧可飼養的猛禽,不獵捕野外的老鷹、不破壞老鷹的棲地,才是對待猛禽的合理態度。老師也特別在演講廳中放鷹,老鷹飛翔的英姿、老鷹從手中展翅高飛到另一端的新鮮感,讓在座的師生們都大開眼界、目不轉睛。

通識中心黃淑貞主任表示,亞大雖然是以理科和設計為主的學校,但強調一切學問都應以人為本,要培養具有品質、品德、品味的三品全人,每學期的「文學嘉年華」系列講座都邀請各行各業的專家學者或生命鬥士,從不同層面豐富了學生的內涵。

保健系黃于如同學在聽完楊富閔的分享後,提問講者對於電視改編的想法。楊富閔答說,自己面對多年前寫的小說,已經是脫離作者的讀者,有了新的體會;改編成電視劇之後有更多的差異,有很多不錯的新詮釋。甚至很多網友無厘頭模仿電視劇橋段的諧擬,都是很值得玩味的,當中也有更激發了自己不同的思考。「這種包容與反思的氣度,是值得學習的。」

護理系施宣瑜同學對於居然在國際會議廳中見到老鷹飛翔,驚訝地說:「完全超出了想像!」,且從演講中學習了許多人與鳥、人與自然的相處方式,原來國文課不僅僅是書本上的文字,更是貼近生活的的生命讀本。

圖說:通識中心「文學嘉年華講座」講者作家楊富閔與全體聽眾合照。

 

 

圖說:通識中心「文學嘉年華講座」講者陳器文教授(前排右三)與全體聽眾合照。